基金会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 -> 正文

铭记、致敬|悼念北航大先生文传源

发布日期:2019-10-08   点击量:

2019101012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著名教育家和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科创始人之一文传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101岁。

初秋的天,云淡风轻,凄凉忧伤。107日,文传源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北航教育基金会代表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专程前往吊唁,送别文老最后一程,对文老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说明:F:\A-网站-NEW2019\02新闻中心\01基金会新闻\2019-10-08  铭记、致敬|悼念北航大先生文传源\0000.jpg

 

文传源先生,1918622日出生于湖南省衡山县新桥乡贯底。1943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航空工程系。1948年年底参加革命工作。1949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任湘南游击队二支队二团队政委,党委委员。194912月在人民空军训练部任机械参谋。19517月在华北大学工学院任讲师、副教授。1952年调入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任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飞机设备系/航空自动控制系/飞行器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系的系主任、名誉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811月离休。

 

文传源先生是我国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界的泰斗,创造过两个“中国第一”:作为总设计师,他成功研制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作为总体设计负责人,他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歼击机飞行模拟机。

 

文传源先生在1988年离休后,又通过返聘继续投身科研、培养学生。直至2003年,最后两位研究生培养完成,文传源先生已先后培养博士后7人,博士生15人,硕士生18人。

 

 

文传源大先生桃李满天下、学生中栋梁英才辈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及社会精英。他“爱生如子”,几十年如一日,为学生无私奉献。1998年,他和其他获奖者及校友一起,捐出了获国家级教学一等奖的全部奖金,设立“驭远奖学金”共5万元;201410月,96岁高龄的文传源先生再次为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基金捐赠10万元,交由北航教育基金会管理,用以奖励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2018年,文传源先生的众弟子捐赠9万余元,继续支持文传源奖助学金项目,传承文先生的博爱精神。

 

文传源大先生对我国教育事业与航空航天领域控制与仿真事业倾注的毕生心血,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存于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怀念您!

文传源先生永垂不朽

百年拓功业奠基飞控宗师气魄不朽

一生倾心血教诲弟子大家风范永垂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