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首届“天民树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7   点击量:

    12月20日下午,物理学院首届“天民树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沙河校区主楼C511举行。“天民树人”基金捐赠人、北航理学院原院长王天民教授,捐赠人王天民教授夫人、国家卫生部妇幼保健司原副司长刘克玲女士,北航教育基金会、物理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获奖学生参加了颁奖仪式。


    经前期个人申请、材料审核及现场答辩评审,6名本科生、5名研究生获得首届“天民树人”奖学金。王天民教授、刘克玲女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友联络发展处颜江芬副处长代表教育基金会对王天民教授夫妇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颜江芬副处长谈到,王天民教授是北航优秀教师的典范,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无私奉献个人积蓄支持教育事业,饱含爱与温暖,汇聚成爱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北航人。


    11名获奖同学依次发言,介绍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学习科研经历,汇报了在学院的成长收获,向王天民教授和刘克玲女士的奖励表示诚挚谢意。同学们表示,一定继承发扬王天民教授严谨治学的品质、无私大爱的精神,沿着前辈足迹,担大任、明大德,用切实行动回馈学校、学院的培养和天民教授二老的殷切期望。


    物理学院郝维昌教授回顾了与王天民教授深厚的师生情谊,向获奖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像王老师一样秉承创新精神,锻炼学习能力,塑造“活到老,学到老”的品格,创新不息,奋斗不止;二是要像王老师一样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奋斗,用切实行动回馈社会国家;三是要像王老师一样勇于担当,小到生活琐事,大到时代使命,坚持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介绍了物理学科的发展历史与情况,以“德高望重,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平易近人”总结了王天民教授的高尚品格,对王天民教授在北航理科发展建设中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衷心感谢。号召全院师生学习弘扬王天民教授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寄语同学们,时刻铭记北航物理人的身份,将本次获奖作为是新的开始,将荣誉化为动力,做有气质的物理人。


    王天民教授和刘克玲女士分别在会上致辞。王天民教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取得新的好成绩。他指出,立德树人是党交给高等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教育工作者应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能够通过“天民树人”基金鼓励勤奋求实,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德才兼备,奋发进取的青年教师,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前行,帮助他行得端,走的正,飞得高,是他最大的心愿。近年来,物理学院发展迅猛,希望同学们继续奋发图强,做出一流贡献。刘克玲女士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良好品德,立德树人,以德为先;二是要保持健康心态,练就强健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三是要常怀感人之心,用拼搏与奋斗回馈党与国家的培养。




    王天民教授曾担任北航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是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学术和学科带头人。从事物理教学科研工作56年, 1997年调到北航工作,为北航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11月,为进一步支持北航物理学科发展建设,王天民教授夫妇捐资100万元建立“天民树人基金”,奖励学校物理领域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出类拔萃的青年教师。



王天民教授讲话

1. 立德树人是党交给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任务,在我这一辈子高校工作的实践中,深深的体会到,完成党交给的光荣的任务,需要付出毕生的精力和智慧。

2. 先做好人,再做好事,教育学生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即“立德”是最基本和最为重要的,培养学生德才兼备,品学兼优,使他们走上社会后,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并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

3. 我一直在尽力做一名好的老师,也希望能给青年学生和老师们一些正面的推动力,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以喜悦的心情,赞赏的眼光欣赏着后辈、年轻人



刘克玲女士讲话

1. 以德树人,这是基础,一个人一撇一捺,但是要站得稳,立得住,不光要靠自己,还要靠周围朋友的支持努力。

2. 健康工作五十年,你们要做的是上天入地的伟大的事业。身体好非常重要,身体好的第一点,一定要心情愉悦。

3. 应该有感恩的心,感恩你的父母,你们的母校,感恩社会和我们的祖国。


转载 | 北航物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