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 正文

【爱的传递】校友企业家:思源致远爱相传

发布日期:2017-04-17   点击量:

【摘要】校友是大学的宝贵资源与财富,广大校友因共同的记忆、信念和温情而凝聚起来,他们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为母校的声誉增添荣光,更时刻心系母校,以各种方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对母校的爱心如涓涓细流,传递着温情与温暖,同时也在传承大学的精神与文化。

徐惠彬校长为捐赠的校友企业家们颁发捐赠证书

晨兴之光 情满校园

当指挥完成最后一个手势,这支来自哥斯达黎加的乐队用一个完美的低音结束了本场演出,台下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里是沉浸在五月晚风中的北航,夜幕下的晨兴音乐厅。

一如往常的每一次谢幕,观众们走出音乐厅的大门,都会纵情谈论那些尚未消去的余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去晨兴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出戏剧、赏一台舞蹈,成为很多北航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之余的高端享受。

时间回到2012年5月15日晚7时,北航晨兴音乐厅落成首演“律动的音符——北航学生管乐团建团十周年专场音乐会”正在演出,《匈牙利小狂想曲》、《爵士组曲》带观众踏上异域风情之路,《歌剧魅影》讲述了巴黎歌剧院的一个神秘而凄美,离奇又哀婉的爱情悲剧……

而此时的台下正坐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和他的妻子,他们正是晨兴音乐厅的捐资人,北航杰出校友、晨兴国际控股集团创始人王祖同、杨文瑛夫妇。

1968年,王祖同、杨文瑛二位先生从北航被分配到四川的军垦农场,两年后又被“发配”大凉山。年轻的他们不得不冒着冬日的严寒赤脚下水田,“那的确是一段挺苦的时期,她(杨文瑛女士)出身好,本没必要来受苦的,都是为了我呀。” 王祖同在回忆往事时不无感慨。

后来,夫妻二人来到了香港。初到香港的日子,依旧苦不堪言,由于当时的香港并不承认大陆文凭,王祖同幸运地被地铁公司破格录用负责收费系统软件,而原为华南理工大学教师的杨文瑛却不得不进入工厂成为一名女工。青年时期艰苦的生活经历,使二位先生对生活、对财富有了深刻的体悟。

2001年,第一次资金运作成功后,夫妻二人向江西万载县捐赠了36所希望小学,其中只有一所以他们的企业“晨兴”命名。“那时的万载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那里农民的一大主要经济来源是烟花爆竹制作,农家作坊哪有多少安全意识啊,所以经常会引发事故,当时我们去考察的时候看到因为事故而逝去的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心里实在难受。他们也知道(做烟花爆竹)危险,但没办法啊,家里人还都等着糊口呢。”谈及当年捐助时的情况,古稀之年的王先生感慨道。

“于是我们就想啊,个人的财富既然源自于社会,最终也务必回馈于社会。我在北航学习的时光很短,但学校交给我做人的道理却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祖国、土地和同胞的热爱。”

王祖同

在做慈善的道路上,有一个人对王祖同的影响很大。“我看见同为北航校友的廖理纯先生辞去工作,自筹资金,带领千名志愿者赴沙地植树造林,他的事迹带给我深深的感动,我觉得他是每个慈善企业家的榜样。”

2002年,适逢校庆50周年,夫妻二人向母校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校园绿化工作;

2007年,校管弦乐团收到了来自两位先生的200万元捐款;

同年10月,王祖同先生携妻子杨文瑛女士返回母校,在学校55周年校庆活动之际,慷慨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资助晨兴音乐厅的建设……

有趣的是,不同于其他捐助者或褒奖学习成绩优异者,或援助家庭经济困难者,王杨夫妻二人的捐助大多用于北航校园文化的建设方面,不管是在国际国内屡获大奖的校管弦乐团也好,现已成为北航文化圣地的晨兴音乐厅也好,都是北航校园文化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正如王先生在晨兴音乐厅落成仪式上所讲的那样:“我们把音乐厅定位为北航校园高科技海洋中的一座小岛,希望让同学们能够每天浸泡在工程技术海洋中的时候,偶尔也可以游到这么一个艺术的小岛休息休息,欣赏一下高雅的音乐,陶冶性情,有利于全面发展。”

博闻强识,全面发展,是夫妻二人对北航莘莘学子的期待;修身养性,兼济天下,则是北航人对这份恩情的最好报答。

报国初心 寄梦英才

1952年10月25日,新中国成立了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京航空学院,学院成立的初衷是为新中国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高素质的航空航天科技专业人才。

建校至今已经过去了63个年头,“北航制造”的标签已经贴满了全国各行各业,他们有的已经是项目总工,也有成了技术总监,还有数不清的奋斗在科研和教学一线的院士、教授。

然而还有那么一批人,他们也曾计算过流体力学的各种难题,也曾参与过大大小小的飞行器模型设计,也曾畅想过中国制造的航空发动机举世瞩目的一天,尽管现在别人对他们的称呼更多的是“董事长”“总裁”和“经理”,但他们内心深处的航空报国之志却从未改变。

武守坤校友,198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专业,曾任北航4系学生会主席,学生辅导员,北航发动机协会会长,北航科技协会理事长,现任深圳金百泽科技公司董事长,北航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

出生农村的武先生,对于航空的热情源于自己的中学老师,三本由物理老师赠送的《航空知识》陪伴着他走过了高考后的漫长暑假,也将他带到了杂志的编辑部所在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回忆北航的青春岁月,武先生选择了“情怀”这个词加以形容,“那真是一段美妙的时光,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仿佛有一种使命感在将我们聚在一起”。

“1985年我加入了4系学生社团‘北航发动机协会’,协会创始人吴兴学长每周末都带着我们做项目跑业务,终于,我们的防冰雹降雨火箭技术连图纸和样机一起转让给了京郊的一家小工厂,卖了6800元!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大家一块儿吃饺子,喝酒,那才叫做开心啊!”

一个偶然的机会,武先生了解到了千里之外的深圳特区。年轻躁动的心无可阻拦地奔赴特区。“十年里,在特区的窗口,通过进口服务行业的技术引进,来践行母校教育的献身航空事业的使命”。

2004年,武先生被举荐为深圳北航校友会会长,当时北航在深圳有一千名校友,“让校友会成为校友们的精神港湾,联谊和事业平台,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2015年5月,北航企业家俱乐部成立,武先生及夫人林女士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航空强国中国心”基金。

“北航的学生一直都是优秀的人才,我们那一辈以及之前的北航人都是怀抱着一颗航空报国的理想之心,严谨务实,把身子低到尘土里;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更不得了,网络的兴起解放了他们的思想,阳光、活泼、有领导力。”

当谈到对受资助学生的期许,武先生表示,“我并不需要他们去感谢我或者别的捐助人,我觉得,在北航一直都有这么一种为了下一代甘愿牺牲自我的传承精神,在我读大学的时期,我的老师陈懋章先生就曾给予我无私的关怀,这份感激我只希望能够在北航一直传递下去,这大概就叫爱的传承吧”。

同为北航发动机系毕业的边程先生,也将这份源自北航老一辈教授的爱传承了下来,他所在的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向北航捐赠100万元用于设立科达励学金,帮助了众多成绩优异的北航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13,2014,2015年连续3年捐款举办了冯如杯特别比赛项目——“科达机电杯节能减排大赛”,极大程度的鼓舞了北航学子科研报国、航空报国的热情。

“我做的并不算什么,每个北航人只要有可能都会去做的,我在北航受到的教育告诉了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社会也决不会亏待你。”边程先生是这么看待捐资助学的。

爱心传承 源远流长

2015年5月13日下午,北航企业家精神座谈会暨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仪式在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北航企业家俱乐部的正式成立,是新时期下学校校友工作的一种全新探索,必将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情谊,有力推动各校友企业之间、企业与学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以北航的优良传统引导中国的企业家承担起社会责任,让事业有成的校友有更多机会回报母校的辛勤培育。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会上说,北航校友企业家近年来正以集群之势异军突起,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大有作为,为中国企业家精神赋予了北航独特的内涵。徐校长希望校友企业家在创造财富,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热爱国家,支持母校发展,成为践行公益、推动慈善的先锋和榜样。通过母校牵线搭桥加强校友企业家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事业和学校事业的共同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而校友企业家们则纷纷表示将密切联系母校,整合母校与校友资源,加强与母校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母校和校友事业共同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更多的北航校友企业家们也已经在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不忘反哺母校恩情,将师承之恩延续到后辈之身,这其间传递着的正是一代代北航人浓浓的同胞之情:

深圳市强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强先生:2010年3月,捐赠2万元支持凌峰社活动;2012年8月,捐赠20万元支持北航工会建设;2012年10月,捐赠50万元支持“华拓信”建设发展基金;2013年1月,捐赠50万元支持“华拓信”建设发展基金;2015年5月,捐赠人民币500万元。

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菁先生:2011年12月,捐赠100万元支持北航校长基金。

广东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良松先生:2012年7月,捐赠150万元支持合作拍摄制作北航校庆专题片并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皇牌大放送》中播出;2014年10月,捐赠10万元支持北航奖助学金。

深圳市多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先生:2012年10月,捐赠100万元支持计算机学院学科发展建设;2015年5月,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校友发展基金。

广州信邦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罡先生:2012年、2013年、2014年,每年捐赠10万元支持“李罡校友励学金”;2015年3月,捐赠30万元支持校友。

广州雅信达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良平先生:2013年4月,捐赠20万元支持校友发展基金。

海南景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繁景先生:2013年4月,捐赠20万元支持校友发展基金。

北京泽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施雷先生:2015年5月,捐赠100万元,资助北航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

正是这一股股有如清泉般的爱心,使得北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与力量,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定有力!

(北航新闻网记者廖行、赵言采写)

【结语】近年来,北航的捐赠文化蔚然成风,这些企业家校友代表只是北航广大海内外校友捐资助学的一个缩影,他们的善举既体现出热爱母校、回报母校的内在情感,同时也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校友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被一代代北航人不断延续、继承和发扬。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