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 正文

【爱的传递】武光:鲁殿灵光寄情深

发布日期:2017-04-17   点击量:

【摘要】古语云,“从善如登”,勿以善小而不为”,爱心捐赠既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之延续,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要件之一。北航的捐赠文化由来已久,且将愈加发扬光大,如缕不息。北航的首任院长武光年已百岁,仍关心着学校与学生们,数次捐出款项资助莘莘学子,这样的精神,实令人敬仰,且近之效之。

武光老院长

武光老院长曾在《我的北航情怀》中回忆学校的学生,“我记得很清楚,学生们有干劲到什么程度,有的学生在机身里面钉铆钉,太疲倦了,拿着铆钉就慢慢睡着了”。言之谆谆,即使已过去半个世纪,对学生的爱惜依然如故。情深如此,武老与夫人朱亚慧的爱心捐赠也就在意想之中了。

对于记者来说,探望武老是一件十分慎重的事情,毕竟生于1912年的武老已是103岁的世纪老人,且近段时间内身体虚弱一直住在医院。因此,到医院探视表示一种敬意,而采访还是要面对朱亚慧女士的。朱女士银发满头,气质极佳,精神健朗,娓娓道起往事,听者为之不倦。

武老出身贫家,尚有上学的机会,十五六岁读高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共产主义。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在十八岁这年,为了理想,他放弃了工作,只身来到北平寻找共产党,参加革命。由于当时北平被国民党占领,共产党还属于地下组织,武光只好耐下心来慢慢寻找。他先参加了北平红色革命互济会这个党的外围组织,以洋车夫为职业掩护,在这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中宣传共产主义。随后,他光荣地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19岁时,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由共青团员转为了共产党员。作为职业革命家的武光,走的是一条坎坷的道路,深知胜利来之不易,付出了太多的牺牲。而在北平做白区工作时,共产党主要应在工人中间组织活动,不过当时的北平几乎没有工厂,也没有什么工人,都是学校,所以共产党组织活动的大都是学生,而武光也就有了大量接触学生的机会与经验,这既使得他有了对学生们的亲近感,明了学生求学的不易,以及蓬勃的理想主义气息,也是建国后身为粤西区党委书记的他,调任为刚刚成立的北京航空学院院长的契机。

1958年10月,周恩来总理在武光院长陪同下,参观北航科研成果展览会

1952年,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类高等学府——北京航空学院在北京成立。1954年,党中央任命武光为首任院长。解放前长期的革命斗争,造就了武光在艰苦条件下建功立业的能力,他站得高,看得远,怀着建好北航,为祖国培养航空航天尖端科技人才的信念,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培养学生方面,他很注重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在学校举办许多科技竞赛,并作诗鼓励:“力争上游永创新,科学高峰苦耕耘;桃李花开园丁笑,征服空间有新人。”

朱亚慧女士谈起武老和她两次捐出款项用于学生的助学金(及一次捐献爱心树),十分谦虚,只是说深知学生读书辛苦,若因贫困影响上学,那是个人也是社会的损失,能拿出一点微薄的钱给学生们提供帮助,是武老和自己的心愿。武老小时候家境贫困,没上多少年就因经济原因中断了,而自己虽要好很多,有学可上,却也是时断时续,知道其中的难处。如今能献一些爱心,是很高兴的。

有着朱女士的这些恳切的话语,我们或会对武老主持北航时对学生的思想主张有更深的理解。如他肯定“学生关心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是应该表扬和欢迎的”,但“我们要求的是既红又专,红与专决不可偏废,片面地强调哪一方面都不对,近来大家的劳动热情非常高,想在劳动中改造思想,这是很好的,可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还有专的一面”,如今看这番话,平平常常,尽为常识,但深谙那个时代的人却知晓,说这些话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这既是他对教育规律的尊重,也是源于对学生的爱护、爱惜。教育家与正直公民的结合,才能道出这般言语,除上述外,另如,“全面跃进不等于齐头并进,对学生来说必须以学习为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齐头并进,万马奔腾,力争满堂红,但没有主帅;或是万事皆跃进,只有学习站不上队,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共产主义学习协作小组,实际上是在学习上拉平,使学习好的学生不能好上加好。对学习差的学生不是不管,应该由教师去帮助;对学习好的,应该得到教师的鼓励,使其不断地更上一层楼。(小组一方面)影响学习好的学生继续前进和提高,另一方面对学习差的则妨碍了他们独立思考,助长了依赖和懒惰思想的发展”。

而对于整个学校层面,1963年,武老提出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 的校风,这是很有远见的,半个世纪以前的就提出了“勇于创新”,直到今天仍然闪耀着现实的光辉。这是对学生的最大爱护和鞭策,也寄托了深情。

读半个多世纪前武老的这些言论,无不令人感慨系之,其中渗透的独立思考与独排众议的能力、魄力,值得今人学习。而武老对学生的爱,自言语与实践中亦呼之欲出,让我们感动。百岁的武老与夫人朱亚慧,仍捐出善款希冀于贫困学生有一些帮助,与他主持北航时期的教育理念与为人品格一脉相承,这种精神虽历经岁月淘洗亦不褪色。

2011年9月,武光老院长在校党委书记胡凌云等校领导陪同下参观沙河校区,并和部分大一新生合影留念

武老曾说,“(北航的学生)要永远怀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远离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有所为所有不为。学到身上的知识总会派上用场的”,“在学习上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要敢于攀登科学的高峰”。这不仅是说给学生,事实上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听取的,当铭记之。

(北航新闻网记者存磊采写)

附:

 

武光,1912年出生,河北深泽县人。1930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元月,从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员、粤西区党委第一书记、粤西军区政委任上奉调北京,担任北京航空学院的首任院长,走上了航空教育事业的新战线。1956年,武光同志兼任北航党委书记。1963年,调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1979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1982年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