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捐赠项目 -> 正文

高镇同基金

发布日期:2018-11-06   点击量:

高镇同院士简介

        高镇同,男,1928年11月生于北京,原籍江西省都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飞机结构疲劳专家、教育家,被称作“永不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60余年来从事结构疲劳和可靠性研究,提出了中国专有的飞机结构寿命预测理论,指导我国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等20余个机型数千架飞机结构的定寿和延寿,经济效益已达数百亿元,科研成果4项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1项获部级奖励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潜心育人,桃李满园,培养的学生中多名已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5名学生当选院士。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北航首届立德树人成就奖。他乐善好施,济困扶贫,20多年来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很大一部分用于慈善事业,获得“首都道德模范”和首届“感动北航人物”等称号,2007年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被授予“中华慈善人物”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捐献的现金达200余万元。

“高镇同基金”简介

        高镇同院士于90寿辰之际决定捐款90万元。基于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成立“高镇同基金”。本基金接受主管单位北航教育基金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按有关章程及规定使用。

        本基金的宗旨是:适应国家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需要,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的捐赠,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人才和学生,推动我国空天事业的创新人才培养,促进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本基金的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90万元,由高镇同院士个人捐赠。“高镇同基金”还接受社会各界个人、团体及单位募捐资金,将与捐赠人签署捐赠协议,约定捐赠方式、数额和用途。欢迎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