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爱的传递 -> 正文

“程先安助学金”学生获奖代表发言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量:

 

17级本科生 曲正奇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物理学院17级本科生曲正奇,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发言,与其说我这是一个交流,不如说成是我自己的对自己三年大学生活两年物院生活的一个反思和感悟。首先是自己的课内学习方面,昨天我怀着敬仰的心情读了这本航路物语,看到了一段我特别感触是李伟老师写的文章,李伟老师在用散文的笔法描绘自己关于物院的三三两两,说自己是转到物院的,然后最后考试时候理论力学满分,热力学统计最高分,所以才可以十分不谦虚地物院继续学习。我看的热血澎湃,赶紧看看自己的成绩单,好了一下就不热血澎湃了。那我就想我这堂堂名正言顺的物理学院本科生,我究竟差在了哪里?

我总结了一下,应该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是因为自己没有把热情转换成足够的动力,还有就是过分的自由导致时间安排的拘束。其实我很感谢由大学大学这个跳板,这让我有机会做了许多我之前想要做的事情,我小学的时候在老家农村上的小学,可以我用小学同学的例子来讲述一下许多农村孩子面临的现状,我小学的时候班级里面有十七个人,等我考上初中的时候只有九个还在读书,哪怕是把九年制义务教育写在了每一本教材的封面上,也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完成这应该在学校中度过的九年。当我高考录取尘埃落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最高兴的不是我自己,也不是我的父母、我的亲人,而是我的小学校长,他连夜把我的带有我名字的喜报挂到了墙上。

我在高中时候最想来的就是北京,很惭愧不是因为北航,也不是因为北大清华,我想的是北京是首都,是最光鲜亮丽最无懈可击的地方,但是来了我才发现我错了,北京是最棒的,但是他也不是我想的那样无懈可击,这里是沙河,被很多学生戏称为河北航空航天大学的地方,但是从这里往北不到五千米,有这个楼子庄村,是北京许许多多城中村的一个,那里有一个农民工子弟小学,我大二一年都在那里支教,我知道北京在光辉的下面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地方,我也一直在力所能及做我想做的事,做我能做的事,也努力去成那种我想成为的人。

 

17级本科生 刘龙祥

十分荣幸能够获得本年度程先安助学金。大二刚进入物理学院时,在新生欢迎会上就听吕院长说起过程先安先生,老先生一辈子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心系祖国前途发展,无私奉献修己育人,实在是我辈北航物理人的楷模。自那时起,就把老先生当做自己的榜样,老先生给予了我很大的精神力量,在我迷茫困惑时一直指引着我不断进取,奋力拼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习,今天又获得老先生的帮助,十分感谢,这是一种肯定也是对我极大的激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将程先安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做一个心怀祖国,刻苦学习,乐于助人,有气质的物理人!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北航教育基金会